董事長  |   校長  |   教務處  |   學務處  |   總務處  |   人事室  |   會計室  |   課程計畫專區  |  
資料1  |   資料2  |   資料3  |  
給行政同仁
2013-01-25
        

各位教職同仁大家好:

我是校長陳春色,在同一所私立學校服務了32年,擔任過導師及各種的行政職務,曾經歷所有私校最苦的階段、最艱難的困境,隨著困難解決,學校和個人共同成長。

因緣際會認識了主任秘書、總教練等人,他們屢次熱忱邀約讓我感動,包括我博士班畢業前夕到新竹來看我;春色再拜會創辦人 邱董事長,他說他就讀建中時是武術社成員,當年其他學校社員同學,因為學歷及專長不足使得職業生涯並不順暢,所以創辦人勉勵我要給運動員有更多的知識,讓他們得以自我實現,也提到當年慈航中學時臨危授命接辦的過程,很多人認為辦教育不聰明且很付出很多精力和金錢,創辦人卻認為辦學校教育是家族數代中最榮耀的事。因此,春色能追隨大教育家,又能與各位英雄共鼎,夫復何求?因此,我接了聘,到人生地不熟的汐止,只有一個信念-把崇義拉起來,讓所有現在及曾努力過的師生感到光榮。

當前私校經營比民間企業嚴峻,每一塊錢要當三塊錢用,一個人要當三個人用,組織要嚴密不能有破口,為學校發展寸土不讓,所有作為成效都要考慮校務發展及招生需求。

春色認為學校教育的不只是學生,更應該要帶動教職同仁成長;我手下帶過的組長、科主任、老師當外校國中高中校長超過10位,他們都知道嚴格的要求是訓練不被嫌棄淘汰的過程。請大家理解,私校經營的艱辛,不往前走,就會被退場。欣慰的是在努力的過程中,我們將會累積革命情感、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,一生不孤單。

我希望學校的組織,在創辦人的理念及董事會指導下,校長領導三個一級處室-教務處、學務處、行政處;運作方式,秉持三原則:目標一致螺旋向上、主辦協辦明確分工各司其職、三方均衡對話協調。

教務工作:有效教學、學籍嚴謹、設備保管、招生執行、多元課程。

學務工作:導師工作、學生輔導、衛生環境、訓練賽事、社團活動。

行政工作:人事考核、財會內控、採購保管、後勤支援、場地租借。

其中發展性工作由校長及各處主動提案辦理,包括校園規劃、競爭型計畫、資源取得、招生委員會、社區互動等,依決議分工辦理。

春色將以身作則堅持三不:秉持崇禮尚義精神,不謾罵同仁及學生、不公器私用、不發無益學校發展的次級言論,希與同仁共同勉勵!

春色最大期望,是要同仁工作愉快下,使崇義成為北北基最閃亮的學校,也期許能改善同仁的福利待遇,培養教學及行政上卓越接班人才。

以上是校長想要和您們分享的想法,也歡迎隨時到校長室暢談感受和想法,包含學位進修、職涯困惑、學校發展、甚至私人瑣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