董事長  |   校長  |   教務處  |   學務處  |   總務處  |   人事室  |   會計室  |   課程計畫專區  |  
資料1  |   資料2  |   資料3  |  
給學生的話
2013-01-25
        

同學們大家好:

我是校長陳春色,很高興也很羨慕看到您們每天健康快樂的在學校練球及奔馳,你們和我高中時一樣憨直和具有求勝的眼神,我高中念第三類組,被安排在體育班上課,我是最棒的啦啦隊,以前是,未來也是!

校長出生在沿海鄉村,國小我負責養幾條牛,經常繩子綁長長的,就跑去游泳,潛水、抓魚…,到國高中一樣好動,是棒球場上的撿球員、籃球架下的西瓜客(打輸了,被剖西瓜)、騎自行車可以從三樓騎到一樓…,我們都有快樂的童少年!

大學時除了工讀外一有空就熱愛登山,奇萊山、雪山、北插天、鳥嘴山等,是獨腳登山怪客;至今保持每天騎車15-20公里的習慣,我和各位一樣,喜歡自己的身體,享受揮汗如雨的快感,因此,我來到崇義,當了您們校長,我愛您們,因為我們有一樣的DNA!

校長很不聰明,讀書

路上坎坎坷坷,但是我外公說過「拿筆比拿鋤頭還重因此,雖然我課業百般挫折,卻從未放棄讀書,因此有還不錯的學歷,在教職之餘,利用假日在職進修到碩士畢業、拿到國立清華大學博士學位;認同讀書、持續努力,加上好的體能是我拚搏的本錢。

校長要說「拿筆比拿棒球棒還要重,可能用筆簽個名、寫個計畫,造就或賣掉一個國家或企業!因此,如果和我一樣沒有背景,要改變命運,最好的方法是—「讀書」。

校長也要說「一分不讓」,這是積極態度的表現,是毅力、是決心、是奮鬥目標,更是創新的開端,展現在球場上是逆轉勝的賽局結果。

在崇義中學要怎樣規劃生活呢?我建議三點:

  • 突破自己的極限,找到自己身體、心理新的平衡點

    人有極限嗎?校長說沒有,趁著年輕時開發潛能,一旦開發成功了,就是你的本錢!嘗試將昨天遇到困難的事,再挑戰一次、二次或三次,一旦突破,你就超越自己、超越別人了。同樣,對各位最困難的讀書,用一樣的態度,把不會的再做一次,竅門拿到了,你就過一關了。

  • 冷靜檢視自己的優缺點,想一想如何彌補不足、如何強化天賦

人生有完美的嗎?校長說沒有,但終其一生,要盡力去追求成為無缺憾的人生。要每天問自己,我為自己盡力了嗎?我的能力和理想差了多遠?想一想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!

  • 培養自己的第二能力,成為π型人格

運動打球可以找到工作嗎?校長說一定可以,因為運動家精神和藝術創作者一樣,每天要突破自己,這是社會競爭最主要的態度,很多領域成功者都曾經是傑出的運動員。尤其運動健康產業躍居全世界第六大產業,僅次於科技生產、醫療藥學、旅遊娛樂、土木建築、交通運輸,尤其大家追求長壽及健康時代到來。這樣的機會,試想,有什麼是你可以投入的?健身房教練、體育用品開發銷售、體育賽事經營管理、運動網紅製播經紀人、運動旅遊經理人…。如果你像我一樣不是傑出運動員,其實你可以做很多事,所有要有另一項專長,成為π型人格。

這是校長要和你們分享的小想法,其實,我住在學校附近,隨時能和你們暢談,也歡迎和校長約時間聊聊天!